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杜宇
——“小杜”到“老杜”的点滴过往
  发布时间:2010-06-10 16:20:23 打印 字号: | |
  1985年,他刚来法院,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小杜, 2005年,当他再从我院最偏远最艰苦的斋堂法庭下来时,同事们不再叫他小杜,而是尊称他为老杜了。他便是杜宇,一名门头沟法院最繁忙庭室之一——民一庭普通法官,一个曾在北京市海拔最高的法庭待了整整20年的法官。

                法律,神圣的信仰

  在法制不断健全,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加强的大环境下,法官这个职业越来越来多的承受了巨大的工作、生活压力。繁重的审判任务、当事人的不解、投诉信访……没能脱开身去照顾躺在病榻上的父亲,是为了忙着开庭;没能脱身照顾鼓励面临高考的儿子,是为了忙着加班制作判决书。就这样,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日复一日。“你不累吗?”“不累,这是我的选择,我的工作”。是的,这就是老杜的信仰,对法律神圣的信仰。他选择了法官职业,选择了对人民的责任和使命,选择了崇高和神圣的审判事业,同时,他也选择了清心寡欲,选择了平静的生活。正是这样的一种信仰,支持了他数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审判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他不累,因为他自始就担负了人民法官的责任感,对人民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

                平凡,默默的耕耘

  老杜是一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法官,在从事审判工作的这二十余年来,他脚踏实地服务大山百姓,服务基层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每一起案件,他都细致用心办理,对每一个当事人,都是以饱满的热情诚待。基层法院的民事案件可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件,一般都是老百姓的琐碎事情,他却用最朴实的方式,向老百姓传播神圣的法律,播撒公平正义的种子,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他不惜付出自己的非工作时间,加班加点的做当事人工作、撰写裁判文书,为的就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给百姓一个更为满意的答复。我想,那渐白的双鬓,是光阴的见证,是岁月的痕迹。他自人民的满意中汲取能量,当事人的胜败皆服中获取动力。

                事了,真正的案结

  “让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首都法院的工作目标老杜谨记心头。在办案中,他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当事人的感情,注重人性化司法的工作思路。冷漠、生硬、推诿等这些高发投诉的审判作风问题,几乎不会发生在他的身上。他热情、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和来访的群众,总是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尽可能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切实有效地解决他们的纠纷。一定是搞审判业务时间长了,所以接触当事人后,他试着揣摩双方的心理,倾听他们的心声,判定症结所在,化解其内心纠结,使得案结事了。自立案始,他就注重调解、释明工作。释法明理、倾听百姓呼声,占据了老杜工作的大部分时间,他可以用四个小时的时间,给当事人做判后释明工作;他可以为了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到医院进行探望,给他吃“定心丸”安心养病;他可以在案件报结后主动联系当事人询问判决的履行情况,为案件的执行工作打好基础。

  在一起刘某诉王某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中,刘某与王某相邻居住,双方因琐事发生争执,王某持铁锹将刘某右耳部打伤,当日,刘某住院治疗。因经济损失未得以赔偿故诉至法院。在庭审中,王某虽不否认侵权行为的存在,但对刘某提交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书产生异议,并以此拒绝赔偿,经法院审理判决王某赔偿刘某各项经济损失一万余元。王某身患疾病(心脏病及脑血栓),身体健康状况较差,曾在开庭时发病,导致庭审中止。此判决结果对王某不利,其能不能承受该结果,令人担忧。为了避免判决结果给王某造成严重的打击而出现意外,杜宇法官及时向庭、院领导进行了汇报,院、庭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为防止王某发病后出现危险,事先拟定了救护方案。杜宇法官也做了为王某充分释明的工作准备,为了让判决书更能经得起推敲,杜宇法官“斤斤计较”,凡是拿不准的词、字都要从词典里得到确切的答案,才肯写在判决书中。果不出所料,王某在宣判当时就急了,杜宇法官走下法台,解答王某提出的所有问题,并充分注意了方式方法,一边辨法析理,掰开揉碎的给当事人讲解,一边又担当了倾听者。从头到尾,历时近四个小时,杜宇法官一直站在法台下,他是如此坦然、威严、平易近人,渐渐的,王某那只一直揉脑袋的手放了下来,眉头也舒展开了,最后点头离去。这些时间的付出,在他看来都是值得的,旨在真正解决双方间的争议。他就像一个“全科大夫”,你病在哪里,他就会有相应的治疗方案,而且确保药到病除。

  也许从老杜他口中听不到什么华美乐章、豪言壮语,但他朴实而真诚的字字句句却叫人民铭记于心;也许老杜在院里的结案率不是第一名,但是他办的案件领导放心、人民满意;也许转眼间小杜已成老杜,但是他无悔他的青春流逝,因为他是人民的法官,他甘于默默无闻,甘于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人民。平凡老杜工作的点点滴滴,却塑造了人民法官在人民心中不平凡的崇高形象。
责任编辑: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