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2011年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12 15:39:50 打印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以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和“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人才兴院”工作方针,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23905件,审结23123件,年结案率均保持在98%以上,案件质量始终在全市保持较高水平。

  ——依法惩处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五年共审结刑事案件916件,判处罪犯1289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76人。严厉打击抢劫、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对起诉至法院的13件醉酒驾车案件全部依法定罪处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严惩挪用公款、受贿、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判处罪犯21人。结合地区治安特点,依法从快打击非法制造、买卖爆炸物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判处罪犯53人,保障我区打击非法盗采工作的深入开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对在水源保护区违法倾倒污泥的3名被告人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保障和促进我区生态环境建设。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对确有法定或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减少社会对抗。五年共判处缓刑342人、免予刑事处罚7人。积极开展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工作,探索律师参与刑事和解工作机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66%,调解履行金额近950万元。

  ——妥善调处民商事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五年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4551件,占审结案件总数的62.93%。审结婚姻家庭和相邻关系等案件3155件,注重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邻里、社区关系的和谐;审结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案件1893件,依法稳妥解决民生问题;审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纠纷等涉农案件167件,维护农村稳定;审结买卖、借款、保险等合同纠纷案件3183件,引导建立诚信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针对近两年涉拆迁案件上升的趋势,组织专门审判力量,加快审理进程,制定类案审判规则,依法界定、明晰产权,及时定分止争;制发《拆迁法律知识问答》2000份,选取典型案件邀请群众旁听,深入拆迁现场开展法律咨询和现场调解,引导群众依法办事,推动我区重点工程建设。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促进和谐行政关系的形成。坚持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监督、支持依法行政相统一原则,五年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71件,办结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4件。在依法审判的同时,对重点建设项目引发的征地、拆迁等案件,加大行政协调和矛盾化解力度,积极推行“三个延伸”全程联动工作模式,促进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相互理解和信任,保障城乡建设的顺利进行。制发《行政案件司法审判年度报告》,定期向行政机关通报案件审理情况,并与我区多家执法单位建立长效沟通机制,通过与行政执法人员座谈、举办法制讲座、组织旁听案件审理等形式,促进依法行政。

  ——大力加强执行工作,努力实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五年共执结案件7484件,执结率达97%,实际执行标的额达7.23亿元。推行执行机构和执行管理改革,成立执行局,将执行裁决权和执行实施权分立,实行分段集约执行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十余项执行监督制度,规范执行行为。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率先将法院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建立起覆盖全区的执行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和协作配合网络,合力解决“执行难”问题。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执行积案清理活动和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因案施策,多措并举,采用拍卖、拘留、公布拒执人员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司法强制措施和反规避执行措施,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追究相关被执行人刑事责任,有效发挥震慑作用,最大限度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2010年荣获市“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单位”。

  二、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五年来,在审判压力持续加大、群众司法需求日益多元的情况下,区法院更加注重提升审判质效,更加注重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更加注重矛盾化解的实际效果,切实保障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

  ——全面加强审判管理,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完善涉及审判管理等方面的86项制度,确保每项工作和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职责明确、责任到位。加强审判质量管理,由专职部门对案件进行评查,年均评查案件达全年结案数量的75%;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律师对群众关注案件、涉诉信访案件和二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进行重点评查,定期通报评查结果,严格差错案件责任追究;对全院法官进行庭审考核,组织优秀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展评,提高法官庭审驾驭、文书制作水平。加强审判效率管理,大力推行季度均衡结案,实行审限监控、审限预警、月结案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严格审限延长报批程序,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加强审判绩效考核,逐月公开通报法官的结案率、调撤率、服判息诉率、发改率和信访投诉率等绩效指标排名,引导干警创先争优,提升审判质效。

  ——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推行覆盖各类案件、贯穿各诉讼环节的全面全程调解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立案调解和诉前矛盾化解,调处各类纠纷755件;制定类案调解规则,组织法官交流调解经验,引入基层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案件调解,年均60%的民商事案件以调解、和解方式结案。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纠纷解决机制,与区司法局联合推进“人民调解进立案庭”工作,不断完善贴近实际、贴近基础、贴近群众的指导民调工作模式,与区农委、人保局、住建委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诉讼调解在程序对接、效力确认、法律指导等方面的协调配合,共同化解社会矛盾。

  ——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在全市法院首家开通“12368”司法动态信息查询系统,两年来共有8586人次通过拨打电话及时知晓审执工作进程。对行动不便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实行上门立案、预约立案、就地开庭,在立案大厅设专人提供诉讼引导、案件查询、诉讼材料代收等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诉讼。推行立案一次性告知制度,制发立案流程、民商事诉讼指引、格式化诉讼文书模板,加强裁判文书说理和判后答疑,提供电子档案查询服务,让当事人便捷立案、明白诉讼。结合群众的司法需求,在雁翅镇田庄村、清水镇齐家庄村等深山区域新设5个固定巡回审判点,积极采取“三定四结合”工作模式,开展巡回审判180余次,部分纠纷实现就地化解。依法及时提供司法救助,做好诉讼费缓、减、免工作,努力保障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坚持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建立社会调查报告制度,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学习等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将调查报告作为量刑依据。在团区委的配合下,依托志愿者服务网络建立未成年缓刑犯参与公益活动的长效机制,实现未成年缓刑犯由被动接受改造到主动参与服务的改变,提升教育矫正效果。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试行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限定性消灭制度,帮助未成年犯罪人更好地改过自新、融入社会,对14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宣布消灭其犯罪记录,其中10人已顺利就业。深入开展“法律六进”,组织法官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宣传法律,在多家媒体开办法制专题节目,五年共开展普法活动200余次,发表法制宣传稿件9500余篇。2011年,被评为“五五普法先进集体”。

  三、紧紧围绕公正廉洁司法要求,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司法公正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清正廉洁的干警队伍。五年来,区法院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加强作风、能力、廉政建设,法院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端正执法理念。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群众观点大讨论等专项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市情区情教育;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组织党员公开承诺、法官集中宣誓,评选“共产党员先锋岗”,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以“听呼声、走百家、送服务”活动为载体,主动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改进工作。干警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涌现出“全国审判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审监庭,“全国优秀女法官”、“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安辉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年,为22名农民工千里送案款的事迹入选北京市纪念建党90周年“党在百姓心中”宣讲团,在全市及部分外省市进行巡回宣讲,受到广泛好评。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增强司法能力。五年共招录54名高等院校法学专业毕业生,全院在编干警研究生学历已达35%,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加强教育培训工作,通过疑难案例研讨、庭审观摩、法官论坛、技能比武、轮岗交流等方式,开展全员分类分级培训,干警年人均培训达200学时。针对法院队伍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建立预备法官“带教制”培养、初任法官“跟踪式”培养的阶梯式培养模式,并有计划地将青年干警放在信访窗口、山区法庭进行实践锻炼,增强青年干警认识和把握区情民意、做群众工作、妥善化解纠纷的能力。围绕审判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全院每年完成20项调研课题和40余篇学术论文,五年共有96篇调研及应用法学成果在全国、北京市获奖,连续3年荣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在北京法院首届司法业务能力比赛中,4名干警获得审判业务标兵称号,获奖人数在郊区县法院名列前茅。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司法廉洁。坚持不懈抓教育,经常性开展执法警示教育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发送廉政短信,开展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专项教育活动,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坚持不懈抓制度,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和法官任职回避等规定,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制、干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等制度,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完善干警廉政信用评价体系,并将评价结果运用于干警的考核晋升。坚持不懈抓监督,在全院各部门设立23名兼职廉政监察员,定期进行纪律作风和司法行为检查,对庭审全程录音录像,设立廉政信箱,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确保监督有力、有序、有效。

  四、紧紧围绕司法民主公开要求,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五年来,区法院不断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推进司法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坚持重大工作事项汇报制度,五年来先后就农村土地承包案件、涉拆迁民事案件审理等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编辑、报送《工作信息》和《法院工作专报》,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及时了解法院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沟通,五年共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视察、监督工作831人次;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将之转化为推进法院发展的动力。

  ——认真接受检察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与检察机关建立定期通报和联合调研工作机制,邀请检察机关参与监督执行工作,主动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接受人民陪审员监督,陪审员参审案件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监督范围不断扩大。五年来,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1241人次。聘请16名特邀监督员,对法院工作开展明查暗访,反馈社情民意。五年共邀请特邀监督员参与审判、执行工作155人次。认真接受政协委员、律师、新闻媒体的监督,通过开通国际互联网站、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法院开放日等形式,主动向社会通报法院工作情况。五年共完成庭审网络直播273次,接待旁听记者与群众近10万人次,审判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过去五年,区法院审判及其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监督和支持,更离不开各位代表的关心、理解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向长期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领导、有关部门和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随着我区经济转型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与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相关的析产继承、房屋腾退、补偿安置等纠纷进一步增多,法院服务区域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更加重大。二是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审判管理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辨法析理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面对越来越繁重的审判任务,在从严管理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创新完善各项激励措施,落实从优待警;审判法庭数量已不能满足办案需求,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改善。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争取支持,切实加以解决。

                          2012年工作思路

  2012年,区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认真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强化审判职能,强化审判管理,强化能力建设,为推动我区跨越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一、着眼于服务区域发展大局,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

围绕区“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制定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的工作意见,强化各项职能作用,助力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积极筹建涉环境案件专业审判组织,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继续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增强群众的安全感;继续做好涉征地拆迁各项审判、执行工作,推动我区城市建设;妥善审理涉产业转型、企业改制的各类经济纠纷案件,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健全行政案件立案协调工作机制,促进行政机关自主化解矛盾;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有理有据的当事人不仅能打赢官司,更能实现胜诉权益。

  二、着眼于实现公平正义,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

坚持以科学、规范的审判管理,保障司法公正、高效。健全以案件评查、庭审考核为重点的审判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健全以案件流程监控为内容的审判效率控制体系,推行月度均衡结案,深化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不断提高审判效率;着重强化立案、庭审、宣判、执行等各环节的释法说理,保障当事人打一个明白、受尊重的官司。

  三、着眼于保障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司法为民

稳妥推进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加强立案阶段诉讼指导,加大诉前矛盾化解力度,尽量将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完善“12368”司法动态信息查询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即能便捷了解案件进程;完善深山区巡回审判点建设,努力实现边远地区的群众“人不出村”就能解决矛盾纠纷。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加强与区有关机关、新闻单位的合作,选取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件,通过以案说法、法官讲法,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

  四、着眼于提高司法能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引领法院文化发展。继续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着力提高法官适用法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严格廉政责任追究。

  五、着眼于改进自身工作,进一步主动接受监督

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完善接受人大监督的各项制度、措施;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健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工作机制,拓展人民陪审员监督范围,力争实现普通程序案件都有人民陪审员参审。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区法院决心在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本次人代会决议,更加自觉地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代表的监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区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