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浇思想之花 铸忠诚之魂
作者:陈杰  发布时间:2022-12-28 11:20:44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宣示了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国已经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的征程上,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掌舵领航,这是时代呼唤、人民期盼、历史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科学指引,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旗帜、方向、信仰。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院系统在全国人民面前做下的庄严政治承诺,需要我们在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提之下,不断深化改革,坚决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胜仗。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用责任之心,回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以十足的姿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扬帆前行。

       要弄懂弄通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仅仅依靠字面上的学习还不够,我们要学会如何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心得,作为法院青年干警我们应该怎么做?

       作为法院青年干警我们应守住法律交给我们的责任,守住自己的职业底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一做到慎独。“慎独”是我国古代先贤倡导的一种自我修养的方法,也是法律人应有的一种精神境界。“慎独则心安。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自己在(当事)人前(当事)人后一个样,法庭里外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二做到慎初。廉洁与贪腐,正义与邪恶,往往就在一念之间。特别是最初的那一闪念。法律人要算清“人生帐”,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避免第一次放纵。这样才能避免一入贪念深似海,再回首已是百年身。三做到慎微。“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妨于小,终亏大德。”作为一名法律人要做好自己审判案件中的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细节,注意一言一行,坚决抵御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远离各种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本人时刻记得做到“大节(合法)”不偏离、“小节(合理)不丧失”。四做到慎友。作为一名法律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正常的社会交往。但法院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决定了法律人在社会交往中应有更加谨慎的态度、更加严格的要求,不能把人际关系交往异化为酒肉关系、金钱关系和交换关系。

       踏浪前行风正劲,新航程上著华章。我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定会谱写出新时代更加绚丽的华章。


 
责任编辑:门头沟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