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学
内外松绑 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3-01-07 08:55:03 打印 字号: | |

随着社会的变迁,个体独立意识中的“离”与家庭互助共存中的“合”矛盾日益凸显未婚但已经济独立的女性这类群体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类群体所面临的原生家庭“痛点”让我们对现实的家庭生活有了新的审视与反思,也引起了特定群体的共鸣。

这个“痛点”近年来在多部影视作品中予以凸显,无论是《欢乐颂》里的“樊胜美”,还是《都挺好》里的“苏明玉”,又或是《安家》里的“房似锦”,可以说是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运的是她们大多在职场上都是聪明、能干、富有智慧,而家似乎都是她们的“难言之隐”。家这个温情的港湾因为父母或者弟弟、妹妹无休无止的索取让她们望而却步,成为了她们想要挣脱的枷锁。在影视作品中,“她们”或是获得领导和同事的支持,或是姐妹情谊支撑,基本都能够获得相对圆满的结局,而现实生活却往往残酷的令人心痛。杭漂女孩洛洛意外离世后,其父母大闹公司索要赔款为弟买房引发网友高度关注。“我倒宁愿花钱买断亲情,从此两不相欠”“我承认原生家庭是我这辈子都挣脱不开的牢笼”,这样的控诉让我们得以窥见洛洛的无奈与困苦。而这类事件并不罕见,姐姐结婚的彩礼留给弟弟结婚时用在部分农村或者社会底层家庭似乎成了约定俗成的事。这类事件精准地撕裂了温情脉脉“家”的外衣,呈现出有些残忍冷酷、无休止索取的现实。当自己经济独立后,原生家庭资源贫乏的女性是选择为自己的未来谋划还是反哺原生家庭?反哺的底线又在哪里?本应该担负起的扶养赡养义务却因为无底线的索取而最终演变成“扶弟魔”。

这样的困境如何摆脱,如何为这类群体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值得我们深思。从内来说,要寻求自我和解。需要付出自己能力之外的努力才能抓住的“家”一定是不正常的家庭关系,这时候要努力排解自己的心理压力,要知道自己不是无所不能的,家庭的维系和进步也不是某个个体可以担负起的。任何责任的承担要以自己的能力为限,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庭责任才能让“家”更温暖,更和谐。从外来说,要给予更多支持。当我们身边有“樊胜美”时,切勿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批判、去审视别人的人生。毕竟家和亲情是大多数人都无法割舍的,她们所需要的可能就是我们的关爱,我们默默的支持,让她们的心理压力有地方排解。

这样的困境本质上反映的还是传统家庭重男轻女观念与新时代男女平等理念的冲突。这离不开社会和制度对女性权益的保障,让法律中的男女平等层层落实,转化为现实中的男女平等,真正让每个女性都能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门头沟法院